企業社會責任

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企業社會責任

  企業社會責任包含多面向,在「道德、商業水準、經濟、法治、平衡生活、關懷地球與下一代、公益」等方面的實踐和進步,都是身為一個企業公民應負的重要責任與使命。若能在這些方面,落實一己之力,樹立安定社會的力量,促使更多人起而效尤,社會就能更加美好。企業社會責任是本學會立業的核心任務與價值之一;本學會成立緣由為理性決策思維的推動與引導,以問題核心來思考未來科技的發展策略,並應用規劃工具與設計流程,協助公私部門在對社會有價值的活動進行創造。

  因應知識經濟潮流,如何將農業科技資源有效率配置,以提升農業資源(包括人才、資金、技術、資訊等)有效運用及創造農業三生(生產、生活、生態)的附加價值為學會主要業務目標。然而面對目前農業趨勢以朝向跨領域知識(生技、資訊、能源等)融合,新科技的組合創新帶動了農業科技轉型,勢必對農業三生功能產生巨大的革命和挑戰。有關於社會企業責任(CSR),將針對創新服務價值、利害關係者互動與經營、客戶服務與供應商管理、最佳職場環境四大面向說明:

●創新服務價值

本學會應用創新管理工具與技術,提供公私部門需求導向的創新發展策略與前瞻科技方向,在輔導訓練與策略規劃思維上,鼓勵公私部門組織開發與散播環境友善技術,並主動協助蒐整國際在農業在環境永續的議題,協助引導農委會科技人員在綠色能源、循環農業、農業生產安全、綠色供應鏈與生態農業等議題的形成和落實產業化,近幾年農委會許多競爭性科技經費的方向已朝前述議題發展。本學會更是協助相關科技成果對利害關係人(業者、農民、環境保護團體與消費者等)的推廣,強調農業科技未來的價值不再以單一作物大量生產為主要訴求,自然資源的永續、在地的連結、與生態與生產環境的維護更是農業相對其他產業而言,更有利基投入與展現亮點。

利害關係者互動與經營

  本學會為能強化與關於環境永續者的非營利組織合作,日前已與環境資訊中心共同簽訂合作契約(年度捐款與研究合作),應用學會目前協助農委會試驗研究機關完成的農業永續議題的諸多科技成果,共同發表於環資網站與相關刊物,主題涵蓋綠色環保生活、環境水污染與防治、產地到餐桌、能源共構、韌性都市與綠建築等各面向。期許能替沒有選票的山林、水資源、土地發聲,也讓民眾有感政府機關的努力。
  串聯生態復育與在地生活,本學會認養霧峰區農會的復育生態良田計畫,直接支持農民,收到安全健康無慮的黑鳶稻米後,轉贈與由產地到餐桌的需求單位。

客戶服務與供應商管理

  本學會以「在地」、「友善」、「共利」的企業經營使命,已於107年透過在地採購及落實綠色營運理念,落實於日常業務營運。學會在公部門的輔導訓練活動每年辦理至少40場共識營等活動會議,其為學會主要核心業務。為符合企業社會責任,已善用E化模式落實綠色活動設計綠色採購模式,包括

  1. 以電腦雲端化方式進行輔導訓練,以降低大量的便利貼減少紙材使用;
  2. 輔導訓練用海報以重複使用的思維來進行設計,過去40場次須至少百張海報量以降為不到十張海報;
  3. 企業或活動贈品,半數以環保材質或在地特產(碳足跡)為主設計;
  4. 採無紙化設計,包括問卷設計與活動講義印刷部分,皆有效降低紙張量,愛護樹木,響應環保;
  5. 定期採購環保包裝禮品,包括大人物-大豆豆奶相應地產地消、環境友善的循環利用原料-檜山坊伴手禮等,實現循環經濟政策。

最佳職場環境

  本學會用人不論學歷,唯才適用提供超過同業平均薪酬水準的優質工作條件,並規劃符合同仁需求的假勤福利制度(如生日餐會、員工旅遊、見習補助、居家工作假等)與多元訓練課程,全面打造能力發展與舒適的職場環境。連續三年每年度本學會與勞動部教育資源合作,舉辦了教育訓練課程及工作坊,如產業分析與報告撰寫、前瞻策略規劃實作、新聞稿撰寫與社群媒體經營、問卷設計技巧等,亦會邀請環境永續相關主題的專家與學會同仁進行分享,讓企業社會責任已慢慢內化為運籌學會每位同仁的行為準則中。在平日工作時間,為響應環保愛地球,學會發起「垃圾減量」計畫,強化辦公室內的垃圾分類、減量的技巧,執行成效顯著。本學會相當重視員工的工作環境、自身成就與福利,雖許多措施會因此提高企業經營成本,卻有助於增加員工的向心力,讓同仁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四大方向,力行永續

  本學會以運籌帷幄、追求卓越為宗旨,視員工健康與心靈成長為重要的資產,與客戶及供應商共同打造永續農業環境之科技創新規劃,在管考管理成果推廣中投入資源致力環境永續,也希冀藉此積極回饋社會,為利害關係人與下一代創造永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