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理事長

 

  鄒篪生

  榮譽理事長

  專業領域 | 策略規劃、科技管理、生物與農業科技

  E-mail    | scstsou@gmail.com

  

  廿世紀末期,全球社經環境發生了巨大的變動,其中又以資訊社會的形成與知識經濟的興起最為關鍵。如何將資訊轉換成知識的能力,成為個人、企業甚至國家競爭力的基礎。

知識的追求,自古即然,也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基本上學習與思考兩者之綜合運用。孔子論語為政篇中:「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的描述,一語道破了追求知識的方法論。「學」是資訊的累積及整理,而「思」是將資料予以應用以解決問題。兩者相輔相成,只學不思則往往會在資料中迷失,尤其是資訊社會資料收集與整理,可由電腦來協助,導致資訊過多,反而迷失了主軸。但目前的資訊技術雖可協助從事複雜的運算,但仍不能取代思考的功能。因此思考能力成為決定成敗的主要因素。

  傳統的教育,強調授業及解惑。前者是學,而後者是思。但台灣的教育長期以來,比較偏重知識的傳授,而忽略思考的訓練,以致往往具有豐富的專業知識而缺乏創新的動能,成為我國因應知識經濟的瓶頸之一。近年來,西方的教育理念比較強調思考能力的訓練,所提倡的方法之一,是培養「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的習慣。從問題分析著手,檢視各項思考的因素及標準,有系統地進行理性的思考,以期將各種資訊轉換成針對特定目標的可用知識,以培養其因應環境變化的競爭能力。

  農業是人類最古老的產業,利用天然的生物資源,來滿足人類的需求。唯人類的需求,會因社經環境及價值觀的認知而改變,以致現代的農業非常多元化。對產業而言,是挑戰但也充滿了機會,如何在複雜的產業環境中,找出利基予以發揮,是成為農業競爭力的關鍵因素。思考農業的相關問題的方方法,也成為提升競爭力的基本條件。本學會的宗旨之一,是宣導批判性思維的方法與訓練,結合農業科技的資料庫,以提升農業科技的研發效率,開發創新能量。

  在操作上,則以批判性思維為基礎,結合管理科學的各種工具,來提升科技計畫規劃階段的問題分析及目標界定的清晰性及明確性,以期能提出更有效的策略成為主要訴求,希望對農業科技的計畫內涵有所貢獻。也因此將運籌的概念列入學會的名稱之中。事實上,批判性思維的邏輯推理,不僅可應用於農業,也可擴及其他領域而成為一人才訓練的基本條件之一。

  希望本學會的努力,能得到更多的共鳴。

 

於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學歷   |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 生物化學博士

        國立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 學士

現任   | 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榮譽理事長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深顧問

        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理事長

工作經歷 | 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理事長(2011-2014)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代理主任(2006-2009)

        第三期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諮詢顧問(2005-迄今)

        第三期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規劃總召集人(2004)

        農業科技發展策略規劃委員會 召集人(2003)

        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 主任(1973-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