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會】善農永續工程-農藥減量達人技術交流會

         為協助農藥減量計畫亮點呈現與擴散推廣,本學會受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委託,於110年11月23日舉辦「善農永續工程-農藥減量達人技術交流會」,以政策、技術、品牌為主軸,邀請學研單位、生產達人等進行農藥減量技術與實績分享,另也安排計畫團隊成員與受輔農友進行成果交流,分享導入農藥減量技術的心路歷程、使用成效、精進方向等,並邀請到郭章信教授與楊秀珠博士擔任專家,提供農藥減量技術精進建議。雖然適逢疫情期間,仍高達百位產官學研人士一同參與本次交流會,展現大家對於安全用藥與創造友善農業永續生產環境之決心。

 

        本次活動有別於以往研究型研討會,策畫創新交流會形式,邀請6位生產標竿達人,包含第一屆永續善農獎的入圍農友,栽種作物包含花胡瓜、青蔥、小葉菜、釋迦、草莓及紅龍果等,現場分享農場經營概況、永續理念、病蟲害防治與農藥減量經驗等,透過成功案例分享,提升與會者對於發展永續農業之信心。

        另外,同時邀請研究計畫團隊與受輔農友採用對談交流形式,分享接觸農藥減量策略之心路歷程、減量成效與未來合作的展望,對談分享作物包含荔枝、番茄、茶、葡萄,讓農民和政府建立一個良善的合作模式,一同走向善農永續之路。

 

        郭章信教授於交流會中表示:「農藥客製化的處方籤相當重要;針對個別用藥需求問題,挑選正確的藥劑,避免施用後產生抗藥性,並排除不必要之農藥。」意即透過適時、適地、適量的準則來達到農藥減量的效果。

         此外,楊秀珠博士提到:「以發展生物農藥取代化學農藥對環境的污染是推動農藥減量好的開始,未來應同時思考如何提升生物農藥的技術,進而全面減少所有農藥的使用量。」具體說明永續農業的最終目標,透過研發技術不斷的創新,取代化學農藥的使用,甚至逐漸降低生物農藥的使用量,達到真正的友善環境,也能幫助農民減少成本,創造更多產值。

 

        本次活動特別精選23項的亮點成果辦理海報與實體展,包含水生生物階層式毒性評估之研究、防治蔬菜園雜草之植物精油製劑、南方小黑花椿象生產自動機械化、番茄農藥減量生產技術模組、茶葉農藥減量生產技術模組等研究成果,現場除了能瞭解農藥減量的概念與推動實績,更可獲得關鍵技術的第一手資訊。

 

        本次交流會滿意度高達96%,與會者表示藉由農友實際分享自身經驗可更加了解農藥減量技術導入之效果,並期望未來也能邀請植物醫生分享案例,以利台灣快速推廣永續農業目標,讓消費者享用安全優質的台灣在地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