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識營】辦理112年防檢領域OKR規劃討論會議

       因應推動解決防疫檢疫問題,維護農業生產安全,並提升動植物及其產品的衛生安全與競爭力,有必要建立一套完善的防檢疫綱要之彙整與管考作業制度,得以讓科研成果順利推行。本學會受防檢局委託,於110年11月12日於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建構動植物健康安全防護網絡綱要計畫管考運作暨112年OKR規劃討論會議」,並邀請防檢局、畜衛所、藥毒所長官、機關主筆與各分項推動小組執行秘書,共同商議110年績效報告書、111年季報、112年綱要計畫及113年度科技施政總體說明書彙整機制。

防檢局李婉如組長主持開場說明本會議目的

       本次共識營分為上、下午場次,上午場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李婉如組長主持開場,接著由本學會李宜映理事長,以「防檢疫科技發展策略分析-I」與「建構動植物健康安全防護網絡綱要管考機制調整」進行說明。

李宜映理事長分享防檢疫科技發展策略分析

防檢疫前瞻策略分析

  107-109年間,本學會受防檢局委託進行防檢疫前瞻策略分析,當日依據研究成果,提供防檢疫領域科技策略規劃建議如下:

  1. 前瞻規劃時需滾動式蒐整國際趨勢,並社會時事議題進行配合。
  2. 現行防檢疫策略需搭配目前農業進出口政策做適度調整,以避免研發無法聚焦的情形發生。
  3. 技術開發後有業者承接利用,並評估該技術是否具有市場需求及合乎成本效益。
  4. 智慧農業的運用,使噴藥更加安全且減少用量但增加效率。
  5. 檢疫技術方面,可加強與其他領域的結合計畫,並檢討及盤點計畫的執行程度,注重制度管理面及法規上的推廣計畫。

  目前全球農業面臨氣候變遷與跨境病蟲害威脅,這部分我們可以參考國外的應對措施來作為防檢疫農業前瞻議題研析。

盤點日韓農業科技趨勢前瞻調查之防檢疫領域議題

防檢疫科技未來願景

       在未來期望防檢疫科技能達到生產、生活與生態三項要點:1.完善健康種苗驗證之生產制度與疫苗整合性產銷體系,強調自有品牌供應國際市場。2.開發食品安全為主之資材與檢測系統,使消費者對現行品牌更具信心。3.闡明氣候變遷對農作物衝擊之機制,開發兼顧農產品安全與環境生態保護之整合技術。

以更彈性的管考機制因應科研成果管理

       因應陳副主委110年9月6日於農委會112年度科研議題規劃說明會議中裁示:「農、林、漁、牧及防疫檢疫領域對應之綱要計畫書及績效報告書由擔任召集之試驗機構主筆,並由召集之產業機關協助統籌。」原防檢疫綱要將由一位防檢局召集人,改為由畜試所、藥毒所、防檢局共同召集,此變動讓更多利害關係人加入,共同強化綱要計畫科技元素之觀點,會議期間家衛所和藥毒所長官分別支持防檢疫綱要的管理須由最根本的結構面調整,盤點計畫合適性,以落實由上到下的目標(O)制定,成功要素在於如何與各試驗改良場取得共識,以導正各計畫關鍵成果(KR)由下到上扣合。本計畫經過一上午熱烈討論,達成各分項設置雙執行秘書及後續三方層層核示的流程共識,後續將於11/23防檢疫領域評議會進行佈達。

建立防檢疫領域雙執行秘書制度並自介交流

強化112年OKR的效益與重要性

        過去綱要計畫的OKR往往是由統籌主筆,但分項執秘才是統整該分項OKR的靈魂人物,為讓各執秘更有感所屬分項之OKR,下午場由本學會講授「如何撰寫OKR」要領,後續各執秘報告112年OKR,由執秘提出現有OKR的問題與精進策略,再由外部專家講評,統合各方意見後進入分組實作時間,共同制定更符合目標且有效益之OKR。

各分項執秘報告112年OKR內容,提出自評意見後,外部由專家進行講評

       本次會議另請興大獸醫學院簡茂盛教授、臺大獸醫專業學院詹東榮教授、臺南改良場鄭安秀研究員(退休)、臺大昆蟲學系許如君教授、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張照勤教授,以及臺灣大學昆蟲系蕭旭峰系主任6位綱要計畫專家小組委員擔任輔導專家,討論結束後各分項上台分享成果綱要計畫OKR有了顯著的精進,第二組「動物用藥品管理及動物疫苗之開發與應用」充分調整綱要計畫架構,使之更符合政策規劃目標與強化科技元素。第五組「推動動植物疫病戰情科技研究」其中動物組與植物組將OKR整併精簡,有助於提升計畫的執行效率,並且濃縮科技研發量能。

OKR調修前後對照,強化效益描述

 

經過小組討論後,各分項執秘分別報告調整後OKR,外部專家進行提問

        最後,現場李敏郎執秘回饋活動心得,表示這樣的活動很重要,一本綱要計畫利害關係人眾多,很需要這樣的交流平台,以達到上下目標共識,一起打造更符合我國現況的防檢疫計畫。接著由本活動總指導長官,防檢局李婉如組長結語,李組長表示感謝所有研究人員的付出,讓活動圓滿完成,使防檢疫綱要計畫112年目標及OKR指標更明確,子項計畫間互相扣合,有更清晰的亮點,也建議本學會後續與各綱要主筆辦理視訊會議,積極交流讓彙整流程順暢。未來可提高會議層級,邀請局裡的長官參加,由決策者來決定可以使目標方向更為清楚,也期望每年都能舉行一次會議。

防檢局李婉如組長在最後發表結語致謝,並肯定此次活動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