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論壇】與雲林縣政府共同舉辦「2021雲林縣農業前瞻論壇」

       雲林以農為本,民眾以食為安,為因應農業未來的挑戰,本學會受雲林縣政府農業處委託,於110年12月6日舉辦「2021雲林縣農業前瞻論壇」,由雲林縣長張麗善、縣政總顧問張清良、農業處長吳芳銘共同主持,邀請到學界、業界和在地農業重要的農民夥伴,群策群力一同共識雲林農業前瞻願景,展現雲林縣政府對農業的重視與翻轉的決心。

       本次論壇分為上下午場次,上午場以「創新農業&生態環境」;下午場以「安全農業&安心食材」為主軸邀請國立台灣大學生傳系主任彭立沛、王俊豪教授為論壇主持,由外貿協會行銷專案處吳俊澤處長講述「農業精品走向國際」、工研院服科中心羅國書副組長講述「疫情下AI與區塊鏈加速農漁產出口」、農試所農化組陳琦玲研究員講述「臺灣農業減碳作為與碳交易機制」、中華電信雲林營運處張肇家總經理講述「智慧城市新革命與新商機」、虎尾科技大學文理學院羅朝村院長講述「安心農業的實踐與青才培育」、工研院中分院李士畦副執行長講述「未來食代關鍵趨勢—智慧包裝」、藥毒所曾昭銘副研究員講述「食安前瞻技術發展概況與未來展望」等多位專家帶來精彩的專題演講。

       外貿協會吳處長提到:「臺灣未來如果加入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受衝擊的有落花生、大蒜、香蕉、雞肉等農畜產品,我們必須及早因應。」

       虎科大文理學院羅院長建議:「雲林適合成立農業鏈結技術合作平台,將農業教育、器械、人才等農業資源結合,能解決勞力、智慧生產與青年就業問題。」

       工研院中分院李副執行長說:「未來智慧包裝將由循環經濟回推至節能減碳上(CC for CC)的趨勢,如利用溫室氣體製成包裝材料。」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是全國最大的蔬果畜產中心,應以前瞻的思維,因應疫情衝擊、氣候變遷和未來市場,對此提出五大願景:(1)安全農業的倡議者,用智慧提升農業生產。(2)安心食材的提供者,用品牌保障消費安全。(3)生態環境的守護者,用科技守護生態環境。(4)創新農業的領航者,用設計開創農業未來。(5)體驗農業的先導者,用休閒帶領農業樂活。如何落實五大願景將是雲林農業發展的重中之重。」因應現今環境再次補充「雲林是臺灣的糧倉,如何因應極端氣候問題、呼應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並擬定淨零減碳、碳中和、碳交易相關策略方針,使雲林創造淨零發展的契機。」

       農業處長吳芳銘說明:「面對雲林農業人力老化與缺工問題,必須透過智慧科技及省工省力的農機具,達到減少農業勞力需求、解決人力缺乏的困境。透過科技跟技術上的力量以及健康的力量,結合其他相關的產業,讓雲林農業成功升級。」

       本次論壇特別邀請6家亮點廠商進行實體成果展示,包含銘安科技生物可分解的高分子環保餐具、磨力科技研磨蚵粉製成紡織紗、慈心大自然莊園綠保標章產品、弘陽食品的植物肉產品、元進莊企業的高齡健康食品、雲林縣肉品市場雲饗豬品牌等,展現雲林進擊農業的實力。

雲林農業大健康 青銀共享好幸福QR Code連結

      銘安科技業務代表江郁雯表示:「銘安科技研發許多生物可分解材料所製成的產品,如吸管、飲杯、袋子、餐具等綠色環保產品,天然無毒、無塑化劑、環保無汙染。」

       磨力科技經理黃逸雲說明:「磨力科技與喬福泡棉合作,研發植物天然可再生原料如玉米、馬鈴薯、甘蔗纖維等生物可分解材料製成的環保餐具;另與誠佳科紡合作將廢棄蚵殼製成再生環保紗,做成衣服、襪子等具抗菌力的紡織

品。」

       慈心大自然莊園股長姚智羽表示:「農場的【大自然 島米】是通過綠色保育標章、完全不使用農藥的有機台南19號芋香米,因田野水鳥時常搶食,您手上的每一粒米,都富含農場夥伴的心力!」

       弘陽食品總經理謝一民說:「我們產品的蛋白棒、營養棒、植物肉乾等植物性蛋白製品,能提供大家補充優質植物性蛋白及膳食纖維,深受許多健身者、消費者喜愛。」

       元進莊企業營養師賀智瑢表示:「元進莊除了提供家禽產品外,近期新推出【苗準時機 Aim for Health】系列產品,如適合運動者補充的四季春風味分離乳清蛋白、全素者可食用的花生分離大豆蛋白。」

       雲林縣肉品市場行銷課許小姐提到:「雲林是養豬的重要主產地,肉品市場與雲林縣政府攜手成立『零瘦肉精聯盟』並於今(110)年10月打造【雲饗豬】品牌,我們無瘦肉精、無藥物殘留、吃飼料的雲饗豬,保證讓您吃得安心、放心。」

       本次論壇與會者皆對於活動規劃、主題演講表示滿意,參與者的意見回饋包含「收穫許多農業未來趨勢」,並對「農業未來發展更有概念」,感受到縣府近年於農業政策上的成果,對提供的安心食材與健康的生活環境非常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