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市集】國產雜糧x創意遊程HOW市集

國產雜糧x創意遊程HOW市集

記者會暨成果展示活動

        為提升國人對國產雜糧認識,及推廣農糧署於雜糧產業耕耘成果,本學會於110年12月29日於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雅堂館辦理「國產雜糧x創意遊程HOW市集」記者會暨成果展示活動,邀請各縣市政府農業局處與教育局處、各級農會、高職農校、團膳業者、雜糧業者等利害關係人參與。活動現場將「雜糧小學堂」、「高職農校生職場觀摩」、「國產雜糧教具推廣」與「國產雜糧體驗路線」等各項工作成果亮點呈現於「雜糧會客站」及「雜糧職人體驗站」兩大展區,同時搭配「雜糧體驗遊程」手冊,結合有趣的攤位貼紙集點活動,帶領大家宛如實地走訪國產雜糧體驗路線,並藉由媒體傳播效益向消費者推廣國產雜糧,使其達到成果擴散之效益。

       

        記者會開場邀請彰化市大竹國小帶來「臺灣是寶島,國產雜糧好」精彩表演,透過歌劇方式,讓國人了解國產雜糧不僅取得方便,還能減少碳足跡,希望國人支持國產雜糧一起節能減碳。緊接著進行110年度「國產雜糧體驗路線優化競賽」頒獎,由歷屆獲選單位優化路線內容,經專家學者輔導後,推出九條升級版路線。為期勉各單位對於雜糧產業推廣的用心,特別加碼評選團優選獎,分別為新北市三芝區農會、田野勤學、台南市西港區農會,擔任評選委員的優勢品牌包裝設計公司蔡健國創意總監表示,期許未來在雜糧推廣影片中善用空拍技術與利用動態影片呈現方式,將國產雜糧的核心價值清楚明確的傳播於國人,以提升國人對國產雜糧的認識。​

        

        此外,活動也將九條升級版路線遊程集結於現場市集攤位,更特別安排永康區農會地瓜圓及新港鄉農會黑豆飴 DIY 活動,以增進農民與都會區消費者間交流互動。

 

 

 

        為增加未來從事或支持國產雜糧生產之生力軍,本年度也辦理「高職農校生職場觀摩體驗活動」,帶領5間高職農校生到雜糧農企業觀摩,包含大豆、落花生、甘藷等產業,以增加學生對未來職場的了解。除了參訪活動,也設計「高職農校生職場觀摩學習單比賽」,並由主辦單位針對各學校評選出三位學生於記者會頒獎勉勵。北港高工吳秀珍老師表示:『職人體驗除了可以操作很罕見的大型農機,在田間觀摩也發現原來透過「作畦」方式調整可以提升效率20%,讓學生了解到農業是需要動頭腦,透過改變操作方法就可以改善成果,也讓今年報考農業科系的推甄學生們變得主動與踴躍。農業高校的實習資源不多,也期望農糧署可以持續的支援農校職人體驗的活動』。此外,活動現場設計「雜糧職人體驗站」展區,展示「高職農校生職場觀摩體驗活動」成果,包含台中大人物生產合作社與瑞春醬油觀光工廠的參訪實況與心得,當天也特別邀集受訪的廠商參與市集攤位與與會者互動。

 

        農糧署胡忠一署長於聯訪時表示,國產雜糧具有非基改、縮短食物里程、降低碳足跡、節水、食品溯源等特色優點,呼籲國人支持國產雜糧產品,也希望學校營養午餐吃到的稻米、雜糧、漁畜等均是國產產品,不僅有助於二代國民健康,也藉由消費者肯定提升生產者願意投入更多心力從事生產,促進雜糧產業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