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高職農校生職場觀摩體驗活動-大豆產業

        為協助增加未來從事或支持國產雜糧生產之生力軍,農糧署於本年度疫情趨緩後於11月17日補助本學會辦理「高職農校生職場觀摩體驗活動」,主要參訪大豆、落花生及甘藷等產業,其中大豆產業的體驗活動帶領苗栗農工、興大附農、北港農工等學生至農企業觀摩,以實地踏查體驗方式連結青少年與農業,增加學生對未來職場的了解。

 

 

        大豆的第一站來到大人物農業運銷合作社所契作的集貨場,經由顏明賢班長介紹大豆採收後處理程序以及篩選機制,接著導覽大豆播種與採收的農機具,並讓同學們實際上機操作,最後陳建瑋總經理逐一介紹大豆的品種、種植方式、病蟲害管理等等,並向同學們分享依照銷售端的消費者需求進行計畫性生產,能幫助生產者規劃生產品項,讓農友可以安心地投入生產已提升產品品質。

 

 

        大豆的第二站來到瑞春醬油觀光工廠,透過介紹才知道瑞春醬油廠已歷經四代的蛻變,在工廠內可看到一路走來的歷史痕跡,從黑豆的蒸煮、製麴到下缸日曝、裝瓶與裝箱等所有過程都清楚呈現。廠房後方更有全國最大甕場,2,500多個陶土古甕內就是正在曝曬的醬油。導覽完醬油的製程後,也讓同學們體驗傳統的醬油如何透過簡單的DIY,手作創造出不同風味的特色醬油。

        參與本次職場體驗活動的學生表示:「在學校實習時所使用、見到的農機都屬非大型機具,今天參訪時的一台收割稻米機,光是輪子就比我高了,著實令人大開眼界!」

        老師更是表示:「職場體驗除了可以操作很罕見的大型農機,在田間觀摩也發現原來透過「作畦」方式調整可以提升效率20%,讓學生了解到農業是需要動頭腦,透過改變操作方法就可以改善成果,也讓今年報考農業科系的推甄學生們變得主動與踴躍。農業高校的實習資源不多,也期望農糧署可以持續的支援農校職人體驗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