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高職農校生職場觀摩體驗活動-甘藷產業與農業資材推廣

        為協助增加未來從事或支持國產雜糧生產之生力軍,農糧署於11月29日補助本學會辦理「高職農校生職場觀摩體驗活動」,主要參訪大豆、落花生及甘藷等產業,其中甘藷產業與農業資材推廣的體驗活動帶領國立岡山農工學生至農企業觀摩,以實地踏查體驗方式連結青少年與農業,增加學生對未來職場的多元發展性。

 

 

        第一站到「美濃客家庄教學農場」,由陳庄主帶著同學們體驗傳統的炕土窯,用美濃的甘藷、玉米等製作午餐。接著介紹各種米食的不同用途,實地體驗將糯米磨成米漿,並製作成在地的客家粄條。最後同學們一同體驗製作客家擂茶,將黑芝麻、白芝麻、花生、堅果與大豆等雜糧磨成粉製成。透過這些手作體驗,讓同學們深刻體驗客家傳統生活方式及飲食文化,同時接受到內容豐富的雜糧食農教育。

 

        第二站來到美濃區農會的「綠色農業資材中心」,裡面除了提供優質的有機質肥料、微生物製劑等友善資材,也同時設立「植物診所」,介紹植物醫師如何跟農民交流,以及診所的運作模式。

 

        第三站來到美濃區農會的「未來超市」,首先印入眼簾的是天花板斗笠造型的木作藝術,接著透過店長介紹超市展售的高雄147米及各類生鮮蔬果等,讓同學們認識到新鮮、優質又安全的美濃在地農產品。

        參與本次職場體驗活動的岡山農工學生表示:「植物醫生可以幫忙農民調查病蟲害,並用正確的藥物方式來防治,是很棒的服務,農民不需要花過多的金錢在錯誤的藥物上,可以省下成本和時間。」
老師提到:「這次參訪學習到許多新知識,包含客家文化結合食農教育、植物醫生的工作等,特別的是從中了解到植物醫生可以協助農友了解每種作物的病蟲害及提供診斷諮詢服務,及提供友善的解決方法,這項工作給予同學們未來進入職場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