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高職農校生職場觀摩體驗活動-落花生產業

        為協助增加未來從事或支持國產雜糧生產之生力軍,農糧署於11月22日補助本學會辦理「高職農校生職場觀摩體驗活動」,主要參訪大豆、落花生及甘藷等產業,其中落花生產業的體驗活動帶領國立民雄農工學生至農企業觀摩,以實地踏查體驗方式連結青少年與農業,增加學生對未來職場的了解。

 

 

        落花生第一站來到土豆世家,透過王國輝班長介紹才知道這是台灣第一家有機花生加工場,亦為異業加工廠之典範,經由系統化學習扎實的農業技術,再透過技術與工具改良,建立標準生產流程,以提升產品與務農價值。同學們接著前往了解落花生的曬場設計,以及加工廠的運作,例如透過色選機篩選不良品,以及分級保存、初級加工等過程。最後再到田區進行落花生栽培管理的實地觀摩,相當生動又有趣。

 

 

        第二站來到余順豐觀光工廠,這裡是台灣第一座以花生為主題的觀光工廠。導覽首先帶大家了解花生的生產製程,其中特別介紹到花生的分級,除了有現代化的色選機進行分級外,也保留著傳統的人工篩選方式,以及使用了60年依然厲害的專業剝殼機。活動最後,與同學們分享花生的周邊應用與工廠所開發的相關產品,透過各式創意來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

        參與本次職場體驗活動的民雄農工學生表示:「土豆世家經營的花生帶殼加工事業是典型的台灣鄉土產業,強調講求信用。印象最深刻的是生產製造標準流程,使我更加了解花生的處理過程。」

        老師表示:「本身是國文老師,對於農業了解較不深入及周邊教育資源不多,本次活動對於期望畢業後直接進入職場的學生非常有幫助,例如大面積的農民管理方式、契作收購時所需注意事項與農產品多元化應用等,讓學生未來投入農業職場不只是務農,而是能持續思考未來在農業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