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力營】大糧倉政策推廣人員培力營-第二梯次活動報導

 

        為提升各縣市政府、鄉鎮區公所、全國各級農會等第一線雜糧推廣人員國產雜糧的專業知識,並啟發多元推廣創新思維,以利雜糧產業推廣。農糧署補助本學會於110年11月23-24日辦理「大糧倉政策推廣人員培力營-第二梯次」,共35人參加。活動以國產雜糧的生產、加工、應用及行銷推廣為參訪主軸,於高雄、台南辦理兩天一夜的行程,內容包含國產雜糧主題演講、分組腦力激盪、特色產業參訪。

 

國產雜糧主題演講

        首日於高雄市美濃區農會辦理國產雜糧主題演講,上午首先由農糧署陳孝宇技正宣導大糧倉計畫政策揭開序幕,內容包含大糧倉計畫推動目標及建構國產雜糧產業鏈策略;接著第二場演講由美濃區農會推廣部鐘雅倫主任分享美濃區雜糧推廣經驗,內容包含紅豆、黃豆及黑豆產業推動現況與展望;最後由入選2019年國產雜糧十大經典路線佳作的西螺黑豆產銷班蔡財興班長分享國產黑豆產業推動現況與展望,期望透過經驗分享啟發與會人員的多元推廣創新思維。
 
 
分組腦力激盪

        當日下午則由本學會李翎竹秘書長帶領進行「國產雜糧推廣策略工作坊」及「大豆桌遊設計與體驗」。將與會人員分成五組並各挑選一種雜糧作物進行SWOT及TOWS分析,利用策略管理工具探討該作物的內部優缺點與外部環境中可能擁有的契機及威脅,透過知己知彼的分析,才能擁有安內攘外的能量。緊接著,分組體驗《豆智豆勇》桌遊,藉由良心商與黑心商暗鬥角力戰,模擬大豆從產地到餐桌可能需面臨的情形,可在遊戲中進一步了解大豆的生產與加工過程,也可作為未來食農教育的新推廣工具。

 

 

 

特色產業參訪

        產業參訪首站來到美濃區雜糧集貨場,參觀美濃最大的紅豆加工貯藏中心,接著參觀與之相聯的綠色農業資材中心,中心以一條龍服務方式營運,不僅建立與提供美濃區主要作物的耕作曆、農業資材需求表之資訊,也提供肥料及農藥套組式販售方便農民選購,且也附設2名植物醫生,如農民有無法解決的田間問題,可尋求植物醫生到場為作物看診。首日最後一站則到美濃白玉蘿蔔田,透過體驗親手拔蘿蔔讓與會人員了解美濃在地的特色產業。

        次日來到台南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瞭解地瓜的產、製、儲、銷,及產業策略聯盟的經營策略與優勢;活動最後來到台南市西港區農會-胡麻嫂故事館,參觀西港大宗雜糧作物「胡麻」,從品種到種植方式都有詳細的解說,現場還擺放一系列的榨油機具,讓與會人員了解榨油過程。另也特別安排體驗胡麻特色料理-穀倉餐廳「麻油雞火鍋」,著實呈現胡麻產地到餐桌的樣貌。

 

 

 

 

        本次活動整體滿意度(非常滿意及滿意)高達百分之百,與會人員紛紛表示透過培力營能充份了解現階段台灣農業的現況、以課程講解搭配實地參訪可更加瞭解產業現況、課程設計充實且對業務很有幫助、活動兼具實務及娛樂,期望未來能再多多辦理此類活動,促進雜糧推廣人員精進國產雜糧的專業知識與推廣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