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合會】110年度油茶產業交流研討會暨媒合會

 

 

臺灣茶油節精彩揭幕,「油」助公益好產品

        近年來農糧署透過產官學研跨界合作,媒合油茶農友及農民團體、豐產品系種苗供應商、栽培管理技術單位、採後加工設備業者及茶油產品銷售通路等,以建構油茶產業價值鏈。為推廣國產茶油產品,本學會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擇11月12日至13日於新竹縣湖口好客文創園區好客樓,辦理為期兩天之「油茶產業輔導成果發表暨茶油節」,藉此展現輔導成果。

 

農糧署輔導成果顯著油茶產業大「油」可期

        農糧署表示,自106年起與農試所、林試所等單位合作,研發新穎性栽培及加工技術,鼓勵產銷供應者、企業與農民契作使用國產油茶原料,提供優質國產油品。研發成果包括豐產的油茶品系之選育、省工機械、田間管理、油料混摻檢驗技術、茶油品評等,有助於強健國內油茶產業體質。農糧署同時加強推動多項油茶輔導措施,更透過推動油茶產銷履歷,使得油茶種植面積逐年增加,截至110年11月8日通過驗證面積已達84公頃。農糧署表示若持續透過產官學研界輔導農友油茶栽培管理知能,必能有效提升臺灣油茶的產能與品質,農民收益良多。

 

油籽身上衣-苦茶油生產示範

        研討會過程中由東榮農場蘇光明場長負責講解,如何辨別好的油茶籽,並由農糧署陳啟榮主任秘書示範如何撥油茶籽,最後共同示範炒培、榨油、過濾及裝瓶流程。

  

   

  

 

油然新生-產銷履歷油品公益拍賣

        產銷履歷茶油產品公益拍賣會競標,由台灣茶油產業推廣策進會蔡永富理事長、峨嵋產銷班張為欽班長及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吳宸宇經理提供三罐產銷履歷的苦茶油。最終苦茶油由食在舒活公司得標,並將競標金額3萬元全數捐贈財團法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農糧署陳啟榮主任秘書表示:「油茶產業是國內推動檳榔轉作很重要的作物,苦茶油也是很優質的油品作物,有些消費者喜好選用國產的苦茶油產品,會呼籲消費者只要認明有產銷履歷,有TAP的標章,就能確保買到的一定是國產的苦茶油。」

 

        本次研討會邀請各區研究及產業單位(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王瑞章助理研究員、茶業改良場羅士凱副研究員、農業試驗所李雅玲研究員、鮮湧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劉小菁總經理、西港區農會陳月英總幹事),在活動中熱情與會者分享茶油及油料作物未來的推廣及應用趨勢。

 

 

 

 

        本活動媒合總計有九回合,登記媒合次數達130多次,促成多項合作議題及技術諮詢,包括:如何取得大油豐品系油茶苗、油茶栽培技術及育種方向、如何申請健康食品、油茶有何機能性成份及功效、蟲害問題解決等。與會者認為本活動的優點在於獲得很好的油茶管理知識、遇到可媒合的對象、認識不同廠商、收到很好資訊、可解決目前遇到的問題等等,相信透過本活動的辦理,有效整合上、下游業者,幫助油茶產業持續向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