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合會】今年第一場國際化優質農產品產銷鏈結媒合會

今年第一場國際化優質農產品產銷鏈結媒合會

媒合成功百分百

    2021年對臺灣農業是個充滿挑戰的一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多數農產品出口受阻[1],鳳梨、釋迦、蓮霧也陸續接獲中國大陸禁輸令,農委會為減緩外銷衝擊,致力拓展全球市場。因緣際會之下,本學會受農委會所託,於9月24日在台大鋤禾館辦理「國際化優質農產品產銷鏈結媒合會」,此為一場很有特色的媒合會,除了熟悉農委會GLOBALG.A.P.輔導專家外,尚有外貿協會,貿易通路商,以及網路紅人,現場有40家外銷與進軍東奧的蔬果生產業者,當日共計有106位對GGAP產品有興趣的通路端、銷售業者報名參加。

「國際化優質農產品產銷鏈結媒合會」與會來賓全場大合照

金牌講師-嚴選主題

     如何創造一場成功的媒合會,以傳統銷售媒合會的形式而言,不外乎是邀請買賣雙方出席,提供一個交流平台促進合作意願,但實際上能不能合作,無法一場活動就能決定的。為了讓每位參與者都有收穫,我們特別事前電訪140位農產品生產者及通路商,收集產銷各方意見,有五成以上受調者表示希望可以更瞭解GLOBALG.A.P.以及國際市場對農產品的需求及通路,因此我們量身打造講台主題。


[1] https://www.coa.gov.tw/COVID_19/index.php?theme=news&id=8083

       活動一開始先從農糧署林鈴娜組長開講「臺灣推動GLOBALG.A.P.的理想及落實」,分享回到2018年時空走廊,為使農產品進軍東奧的契機,農委會如何積極推動GLOBALG.A.P.。接續由臺大農業規劃發展研究中心林弘仁專員解說「TGAP發展與GlobalGAP展望」,比較兩個驗證制度的差異,以及未來發展。再來由嘉大園藝學系江一蘆老師深入剖析「GLOBALG.A.P.

       全球良好農業規範輔導實務」,讓我們透過實際輔導案例,了解風險評估的要領,以及如何結合大數據提升管理效益。同時為能了解我國外銷現況,也邀請外貿協會行銷處農產食品組楊玉雲組長為我們分享:「台灣農業外銷機會與挑戰」,點出中國大陸、日本、香港因地制宜的不同行銷策略,如中國大陸人口多,電商發達,重視線上線下結合。香港重視節慶滋補,配合華人市場外銷節慶應景水果。日本喜好精緻化產品,可專攻高附加價值蔬果市場。

農糧署林鈴娜組長開講「臺灣推動GLOBALG.A.P.的理想及落實」。

外貿協會行銷處農產食品組楊玉雲組長分享「台灣農業外銷機會與挑戰」。

GLOBALG.A.P.的最佳利益

     最精彩片段,所有的業者都在問,做GLOBALG.A.P.對生產者、通路商的最佳利益是甚麼?到底賺不賺錢?本活動特邀兩位成功的通路商以及一位生產者分享他們的觀點。宜捷威農產有限公司林延蓉總經理說: GLOBAL G.A.P 儼然已是未來銷售通路的檢驗門檻之一,台灣優質農特產品若想在國際站穩腳步,更是必須搭上這班趨勢列車。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郭泰呈經理直言:隨著時代進步,消費者食品安全意識抬頭,我們必須更加嚴格檢驗自身,才能在國際上走得更寬更遠。而家樂福文教基金會蘇小真執行長分享「如何成為通路商眼中的魅力商品」,秘訣不再是保證最低價,因為企業不再賺錢至上,美好社會比股東利益更重要!

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郭泰呈經理直言:隨著時代進步,消費者食品安全意識抬頭,我們必須更加嚴格檢驗自身。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蘇小真執行長分享「如何成為通路商眼中的魅力商品」,美好社會比股東利益更重要。

堅持下去,愛拚才會贏!

     聽到這裡,內行人都知道,要通過GLOBALG.A.P.驗證一點都不簡單,要求規格很高,包含水資源保育、非基改、動物福利、社會福利等。但為何要堅持下去?高雄合豐陳文億主席唱到:愛拚才會贏!的確,的確這條路上並不孤單,陳文億與高雄改良場的王仁晃副研究員合作開發木瓜智慧肥灌系統與田間管理,透過APP結合Line打卡,智慧灑水降溫與數位化管理•臺中改良場陳盟松副研究員協助彰化原斗果菜許惠萍主席的紅龍果外銷穩產,改善夜間燈照節能,順利通過GLOBALG.A.P.驗證。

 

高雄合豐陳文億主席唱到:愛拚才會贏

驚喜不斷,網紅也來推廣

     疫情讓大家悶了這麼久,好不容易來場實體媒合會,當然不能錯過試吃時間,本次活動在嚴守防疫規範下提供個人餐點,盒裝提供本日嚴選主題所提及的木瓜、火龍果、小黃瓜、花胡瓜、以及番茄。現場也請到“得哥出擊”的許振得網紅一同參與,共襄盛舉,由他帶我們參訪農緯果菜黃謙一總經理的小黃瓜園,一起探討小黃瓜的「GLOBALG.A.P.驗證之路」,以及喬伊登(番茄方舟)郭能禎執行長的「番茄外銷發展願景」。親身體驗後,得哥說到:現在電商市場削價競爭,我們也無法由網路得知產品品質,唯有一個好的驗證制度,方能為消費者把關,願意支持良好的驗證制度。當然在網紅加持下,也拍攝推廣短片,單日點閱率高達3000次。

試吃喬伊登彩色番茄,不同顏色的番茄,有不同的滋味,好吃又有趣。

試吃農緯果菜小黃瓜,甘甜爽脆,鮮度滿分。

網紅得哥參訪農緯與喬伊登拍攝短片,單日點閱率高達3000次

一次滿足三個願望

     本次媒合會設計為一場虛實整合的活動,除了現場實體交流,同時進行線上直播。但無論是實體還是線上的參與者,都滿足了三大願望。第一、對於GLOBALG.A.P.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透過講題得知怎麼投入,有甚麼好處,以及怎麼外銷;第二、得到一本武功秘笈:現場發送我國第一本為業者打造的「農產品GLOBALG.A.P.管理應用指引」,內容包含數十篇實作案例與輔導實務,設計精美,獲得好評;第三、所有提出媒合需求的單位,都透過本活動吸引至少3家以上的廠商進行合作洽談:本活動於報名之初,便詢問媒合需求與條件,並透過媒合網頁將產品資訊曝光,讓無論線上還是實體的參與者皆能進行媒合,因此所有參與者都媒合到至少4位有合作意願之廠商或輔導者。

媒合會現場與會來賓專注聆聽講題

我國第一本為業者打造的「農產品GLOBALG.A.P.管理應用指引」

媒合成功合影留念。本次有通路與生產者媒合、生產者交換不同國家通路資訊,以及輔導員與生產者媒合等多樣形式。

現場交流實況,熱烈討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