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會議】辦理「茶油品評會議」提升國產茶油品質

 

        因應油茶種植面積逐漸擴大,為提升國產茶油的生產品質為提升國產茶油之品質,農糧署補助本學會於110年12月27日辦理「茶油品評會議」,本次輔導整合油茶種植、加工、品評方面的專家合計共6位專家進行評鑑,共同為台灣茶油業者進行油品問題診斷與提供品質提升建議。

 

        本次活動徵得全臺各地共12支好的油品,送件進行油品品評與問題診斷,透過第一屆品評活動專家們的努力,今年度的國產茶油品質有顯著的提升,本次品專家提到因國產新鮮的茶籽無須透過高強度的焙炒去除不好的因子,因此本次主要的油品風味為輕焙炒型,並特別強調在榨油完後的過濾與油品的保存是影響茶油的風味主要原因。
 
        茶油風味針對焙炒的程度不同分成兩個不同香型,輕焙的油品為清香型,大多具有青草味、青果味、花香,而較重焙的油品為焙炒型的茶有大多具有堅果味與麻油味,且只要新鮮的茶籽所製成油品會具有強烈的果膠感,並有微微的嗆感與鮮味(回甘)。

透過本次品評中專家特別提出影響茶油品質與風味之重要關鍵,彙整如下:
一、 栽培管理:
(1)炭疽病會引響油茶鮮果的品質,主要發生在六、七月造成落果,建議將得病的鮮果與落果移除。
二、 採收後處理:
(1)建議採收後一周內將茶籽處理完畢。
(2)茶籽曬(烘)乾之後茶籽水份保持在6%以下。
三、 加工製成:
(1)榨油前應在篩選剃除發霉的茶籽。
(2)榨油後確實的過濾與沉澱。
(3)裝瓶後的油品建議填充氮氣與冷藏保存。
 
        最後專家也給予參加輔導的12位業者分別給予許多寶貴的建議,期許未來台灣茶油能有更精良的品質與風味,透過特色化與差異化成為行銷國際的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