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辦理農糧農環科技綱要計畫策略規劃工作坊-產銷鏈結技術/省工高效農機推動小組場次

為提升科研人員對策略研提之技能,及協助多年期綱要計畫滾動式更新,本學會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的指導下,於2021年9月15~17日辦理三場次農糧農環綱要計畫策略規劃工作坊。第一場次「產銷鏈結技術/省工高效農機小組」,除廣邀分項、子項及細部計畫負責人共同參與,更邀請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賴喜美教授、園藝暨景觀學系羅筱鳳教授、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周瑞仁教授、江昭皚教授,中興大學園藝學系謝慶昌教授等農化、農藝、機電領域專家學者進行分組評議,有助於促進與會人員跨域思考,激發創新策略思維。

 

 

工作坊包括「國際科研發展趨勢研析」及「策略規劃分組實作」兩部分。「國際科研發展趨勢研析」的部分,本學會於會前針對各場次討論主軸,彙整包含荷蘭2050、愛爾蘭2035、日本、韓國科學技術前瞻調查等國際前瞻趨勢資訊,另外輔以綱要計畫推動小組召集人對推動綱要計畫研究與運行機制意見摘錄,提供會人員參酌,以拓展研究人員國際視野,建立因應未來環境之目標及可行策略。

 

 

於「策略規劃分組實作」中,則依據不同討論主軸將與會研究人員分為四組,並導入「六頂思考帽」策略工具進行腦力激盪。學會透過清晰易懂的表格設計,讓與會人員可快速學習應用,利用背景分析與提案、評估方案與選擇、方案綜整與規劃等水平思考模式,產出積極可行之策略提案。本學會辦理的特色更於每組設置一位專家進行伴陪指導,有助於組內成員跨域與深度思考。

 

透過長官及專家講評綜整討論成果,產銷鏈結技術/省工高效農機為提升產銷應用,開發原料分級農機、建立農業生產與農機的跨域合作、採後冷鏈、AI資訊收集分析等為重要建議,國內農業科研單位雖有良好的品種開發與栽培技術,然較缺乏後續應用面、產銷鏈、消費者教育面的投入,無法提升消費者或加工業者購買及使用的意願,因此市場教育環節的跨域合作為優先策略方向。

針對不同作物的產銷策略,「水稻與雜糧特作產銷技術」可加強機能性食品的加工開發,農業減廢加值技術,建立採後處理精緻選別及分級技術,使農產品生產工廠化;「花卉產銷與精品外銷技術組」可多著重於品種研發,將種子出口至各國種植;「果樹與蔬菜產銷技術組」未來可有更多資金投入包裝資材與產銷履歷的發展。在省工高效農機方面,則建議加強年輕人才培育;並強化農機、農業生產等領域的跨域協作,以生產端需求為導向研發相關農機,並建議主管機關可考慮進行20或30年之前瞻規劃,以讓研究資源做更有效的整合。

本次工作坊滿意度(滿意及非常滿意)高達97%,與會者回饋意見包括「瞭解國際議題趨勢,剖析國內現有研究議題」、「加入不同領域專家可以跳脫視野,有助於提升與擴大計畫範疇」、「了解基層農試單位的現況於需求,及未來期望」等。專家盛讚透過本次工作坊的腦力激盪討論模式,可提升產出成果之品質,更有助於計畫成果的實踐。農試所林毓雯副研究員亦表示本次討論成果相當豐碩,未來可多邀請子項甚至細項負責人參與,可讓各個負責人了解自己在此綱要計畫中的定位,使計畫成果能有更好的呈現、並更符合政策計畫的目標。未來將規劃邀請更多不同專長的專家,以刺激大家產出新的想法,往更好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