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會】2021年鳳梨產業策略聯盟年會聯盟同心產業UP

「110年度鳳梨產業策略聯盟座談會」全體大合照,正左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正右為台灣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蘇雲嶢理事長

  為提升產業策略聯盟成員策進當年度工作執行與展望未來,配合鳳梨生產技術、採收後處理、省工應用等領域專家透過課程講座方式,提升生產者技術知能,持續強化外銷所需生產集散技術含金量,另一方面,透過年度大會形式,建立成員交流討論之平台,期創造成員間合作契機。於是,本學會於2021年9月9日舉辦鳳梨產業策略聯盟「110年度鳳梨產業策略聯盟年會暨異業參訪」

(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致詞、(右)台灣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蘇雲嶢理事長致詞

  第一天以產業策略聯盟年會揭開序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姚志旺副署長開場致詞時表示,今年鳳梨產業面臨出口大陸受阻以及疫情挑戰,仍能突破瓶頸轉移外銷目標至日本、香港、澳洲等市場,是產官學研共創之佳績、值得肯定。台灣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蘇雲嶢理事長表示,農糧署針對後疫情時代所推出的應對政策,將為鳳梨的運銷模式奠定了良好基礎,業者應持續提升供貨品質,把握外銷輸出日本市場的機會,化危機為轉機。

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秘書長李翎竹分享水果產業聯盟標桿案例分享暨鳳梨輸日外銷策略

  開場講座分享國外果品外銷標竿案例與日本鳳梨市場通路,本學會李翎竹秘書長針對紐西蘭Zespri、美國Sunkist、Dole以及荷蘭園藝品牌聯盟Decorum等品牌的形成背景、運作過程中的失敗與成功關鍵元素進行介紹,以作為我國鳳梨產業策略聯盟以及國內大宗蔬果產業運作的參考。綜整國際標竿果品與品牌可發現其經營模式之所以成功的共通點:透過透明、公開的利潤回饋機制,集結眾力成立統一銷售單位作為品牌代表。在品質面以外銷需求為導向的產銷模式,推動符合國際標準的統一化品質管理,以及生產溯源系統,以做為品牌的支持基礎。此也呼應農糧署對產業經營的提醒:「執行共同品牌的前提,是共同的品質管理標準」。

 

(左)產銷履歷辦公室楊峻毓專員分享「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與產銷履歷輔導措施
(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局陳素琴簡任技正分享鳳梨外銷檢疫作業重點

  產銷履歷驗證是推動農產業策略聯盟重要的基石。透過產銷履歷辦公室扼要說明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與產銷履歷輔導、補助措施,藉此鼓勵聯盟成員透過產銷履歷驗證讓生產資訊透明化、消費者更有信心。

  在外銷時順利通過檢疫作業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動植物防疫檢局陳素琴簡任技正表示,農產品出口為講求新鮮,必須與時間賽跑,檢疫作業必須既精確又有效率。在演講中分享與澳洲協商爭取去冠芽鳳梨輸澳的過程,並建議在農糧署、國際處、防檢局、農試所、藥毒所跨單位制定鳳梨外銷輔導標準作業流程(SOP),藉此成為聯盟成員鳳梨外銷的品質守門員。

  

(左)農委會農試所農業經濟組林盈甄助理研究員分享澳洲鳳梨市場概況與外銷機會
(右)悠由數據應用股份有限公司的吳君孝總經理分享從數據創造農產供應鏈的全新可能

  澳洲是臺灣鳳梨外銷的新興市場。農試所林盈甄助理研究員分析澳洲鳳梨與消費者市場調查文獻,顯示澳洲國內主要鮮食品種包括73-50和MD2,甜度較金鑽鳳梨低、其行銷定位是隨時「享受夏日滋味」的果品。臺灣鳳梨在澳洲的機會是澳洲華人移民多,偏好甜度較高之品種如金鑽鳳梨,而最大的挑戰則為長距離運輸,以及嚴格的檢疫措施。

  智慧農業除了省工、省時,更期望透過供應鏈各環節所產生的數據,從中找出規律與發掘趨勢,進而能產生更有利的執行策略。悠由數據應用(股)吳君孝總經理表示,透過氣候與環境數據累積與分析,進而形成輔助農產業產銷決策的重要依據,更針對鳳梨、毛豆等外銷作物,分享透過數據產生價值創造的效益。

「110年度鳳梨產業策略聯盟座談會」活動現場

  座談交流階段,聯盟成員反應日本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似有異動,農糧署陳立儀組長表示,輸日水果的農藥殘留標準若有變動,將會透過農糧署辦理的講習會、網站公告、簡訊等各種不同的方式,提前向農民進行宣導。

  本次座談會近50位產官學研專家與業者參與,與會者回饋本次年會講師講題安排精心,且對【鳳梨產業策略聯盟】水果產業聯盟標竿案例分析暨鳳梨輸日策略、【外銷檢疫一把罩】鳳梨外銷檢疫作業重點說明、【走入國際市場】澳洲鳳梨市場概況與外銷機會分享等講題印象深刻。與會者期許鳳梨產業策略聯盟能號召國內產銷業者仿紐西蘭Zespri 模式,齊心經營臺灣鳳梨品牌、行銷全世界。

農業新世代環保袋內含活動手冊,永續善農冠軍米,台南文化商品媽祖賜芙,長保鳳梨生產者有風調雨順好天氣,奧運金牌國家隊口罩象徵鳳梨國家隊、防疫酒精筆讓大家室內開會能保持手部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