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原景再現點亮臺灣」原生植物景觀設計大賞頒獎典禮

  臺灣的氣候與土地條件得天獨厚,原生植物的異質性很高,如何透過原生植物將臺灣這樣獨特的生態、物種、文化等原貌展現出來,是農委會林務局等政府單位未來最大的願景。林務局與學會合作,於110年10月27日於臺北典藏植物園,辦理「原景再現 點亮臺灣」原生植物景觀設計大賞的頒獎典禮暨攝影生活展,邀請林華慶局長、郭城孟評審團主席等5位評審委員、得獎作品代表人20位蒞臨參與。同時頒獎典禮全程於林務局臉書上直播(https://reurl.cc/q1K0ZR),期望原生植物的美讓更多人看到,讓原生景觀植栽更為普及,走入都會與走入校園。

 

       本次競賽分為校園競圖組與設計施作組,校園競圖組參賽作品以平面設計為主,獲獎的前3名參賽作品,其設計上極具創意符合基地原有的特性,採當地植物為主且適地適種。而設計施作組則為實體景觀作品,共有6組團隊獲獎,其樹種應用與景觀美感呈現的完整度高,讓植物、土地與景觀達到協調的境界。同時,所有得獎作品透過攝影生活展形式,一連三天至10月30日現地(臺北典藏植物園)展出。

  

  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期待透過原生植物的推廣,建設更健全的生態系統,營造野生動物的生態廊道。他進一步表示,對於原生植物的運用與發展有三個期待:一為提供正確且足夠的資訊。二為與景觀、園藝業者合作,提供樹種苗木與擴大培育規模,形成商業化。三為讓臺灣的森林樹種,從山林走進都會,走進每個人家中、庭院,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提升美的境界。

 

  由林務局推動原生植物的運用與設計,改變周邊的環境,讓臺灣生態環境更好,是非常棒的開端。未來整個環境會恢復到符合生態和各種環境之間的平衡,對臺灣未來景觀環境是一個很有助益的一件工作。這也是林務局結合產官學三大面向去推廣原生植物,相信未來的都市可以像森林一樣繁榮,對於居住環境及都市居民更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