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業參訪】鳳梨產業策略聯盟異業參訪激發聯盟成員場域規劃創意

  本學會於2021年9月10日舉辦鳳梨年會異業參訪,透過觀摩甘藷及胡麻產業整合成功案例,學習其重要經營方針,有助於激發聯盟成員行銷營運創意發想。

  首先參訪甘藷產業策略聯盟成員-瓜瓜園,交流與分享產業策略聯盟經營方針。劉慶嚴館長分享瓜瓜園契作生產遍布於台南、雲林及苗栗,面積達1,000公頃以上。由於契作面積龐大,為控管生產品質,瓜瓜園要求契作農友使用無病毒健康種苗,並配合栽培輔導員,確保合乎瓜瓜園的收購品質。管理方面,利用無人空拍機、GPS定位,代替人工進行巡田工作,將蒐集到的圖資回傳「田間即時管理」雲端系統,將產、製、儲、銷數據雲端化與整合分析,穩定供貨更發揮降低成本之效益。不只如此,瓜瓜園斥資導入加工自動化系統,提升地瓜加工製成量能。同時,看準消費者對休閒食品求新求變的趨勢,瓜瓜園致力與食品廠牌聯名,如與Magi Planet星球工坊共同開發地瓜爆米花商品。瓜瓜園是台灣甘藷產業策略聯盟的主要推動者,鳳梨產業策略聯盟透過此次異業參訪交流產業策略聯盟經營心法,下一步必須對聯盟籌組的核心與共同目標建立共識,才有機會進一步整合與合作。

  國內農產品站在新鮮供應的角度出發,第一目標市場勢必為國內消費者。要了跳脫單一生產、利潤綿薄的情境,生產者逐漸向下游整合,進一步促成六級化發展的趨勢。藉此,鳳梨產業策略聯盟取經對象是西港區農會的胡麻嫂故事館。胡麻嫂故事館揭幕於2020年,由推廣部丁右任組長細數西港區農會,從生產、加工、行銷各著力點,包括生產端產銷班定期栽培管理講習、教育訓練,穩定胡麻生產品質,並與農會契作保價收購。加工方面,西港區農會加工廠區「麻油間仔」獲ISO-22000與HACCP雙驗證,除了常見麻油與芝麻粉、芝麻糖產品,更跨單位與大安區農會合作研製的完整芝麻顆粒的黑芝麻香腸,增添產品線豐富度。西港區農會以胡麻聚落,結合在地人、文、地、產、景搭配食農體驗旅遊行程,形塑國產雜糧穀倉形象,帶入觀光人潮,因此創造在地商機與湧現活力,讓一粒小小的胡麻,投射出五感兼備的六級化產業園區。

  本次參訪邀請與會者品嘗胡麻聚落穀倉餐廳知名的「西港麻油雞鍋」,鳳梨產業策略聯盟成員表示,食材就是要透過味覺領會箇中差異,搭配手工麵線凸顯西港區麻油的細緻香氣,令與會者讚不絕口。西港區農會陳月英總幹事表示,這是她相當自豪的產品,且看準疫情期間大家足不出戶,更推出麻油雞鍋食材箱,也成為熱賣商品。透過異業參訪深入了解各產業自生產、加工,至銷售之成功策略,有助激發鳳梨產業聯盟創新經營思維,顯然此次產業交流,也讓聯盟成員對西港區農會的五感策略感同身受。

  鳳梨產業策略聯盟成員表示,感受主辦單位精心策劃且時間掌控得宜,對於瓜瓜園地瓜故事館劉館長分享無毒種苗、輔導契作農民栽種技術,與加工品開發創意等印象深刻。西港區農會則用經典產品麻油料理擄獲與會者的胃,透過美食創造消費者與胡麻的深刻連結。聯盟成員表示,此行參訪對其加工廠空間的規劃與構思助益良多,也深刻體會食農教育的體驗空間與特色餐食的設計,對於農產品品牌經營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