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營】110年整合型計畫TRL、OKR寫作研習營

       現階段科技計畫均要求量化效益的呈現,為提升研究人員的撰寫品質並制定更精準的目標與執行方向。本學會受防檢局委託於110年11月30日於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辦理「精進防疫一體傳染病智慧防治技術計畫-綱要計畫整合型計畫OKR、TRL、效益寫作研習營」,邀請防疫一體計畫一、二期研究人員,共同參與提升TRL評估和OKR撰寫技巧。本次研習營分為上、下午場次,上午場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徐榮彬副局長主持開場說明會議目的與農委會期盼需求。

防檢局徐榮彬副局長主持開場

       接著針對技術成熟度如何評估與規劃多年期計畫目標,以教學影片方式呈現,影片內容由本學會李翎竹秘書長就「技術成熟度在農業科技管理之應用」進行說明。

技術成熟度(TRL)教學影片說明

       技術成熟度(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簡稱TRL)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使用多年的技術評估方法,後來為美國國防部所用,再廣為國際各政府機構、學研單位、企業機構使用。TRL是一個系統化的量尺/衡量指標,可以讓不同型態的技術有一致性的衡量標準。而TRL涵蓋的技術研發流程則包括四個部分:(1)TRL1-3為概念發展:新技術或是新概念的基礎研究(2) TRL4為原型驗證:特定技術針對一項或是多項潛在應用的技術開發(3) TRL5-6為系統證明:在某一應用尚未成為一整套系統之前的技術開發以及技術驗證,然後進行系統開發(4) TRL7-8為系統評估與TRL9為商品化。

       防疫一體一期計畫中有七大策略:抗藥性微生物策略管理、人畜工通傳染病機制、生物安全與保全制度、疫苗技術研發、發展國家實驗室量能並強化即時且整合的監測及通報系統、跨部會研究團隊與國際防疫專才、開發複合性大規模動物疫災處置與後續復原機制。二期計畫則聚焦在防疫政策之落實:抗菌劑管理策略優化及防治網推動、人畜共通傳染病及重要動物疫病之防治與應變技術優化、提升檢測量能及生物安全管控品質等三項主軸。一期與二期計畫能否延續,以及其前瞻性可以透過技術成熟度檢視,作為滾動調修計畫之參考。

 

介紹說明完畢後,各研究人員進行技術成熟度實作練習並上台分享

        110年度起科技部導入了OKR(Object-KeyRusults)寫作模式,其核心概念為年度目標與關鍵成果,年度目標應敘明計畫預定達成的最終結果,關鍵成果則是用以衡量目標進度的指標。下午場由本學會李宜映理事長講授「專案計畫如何制定OKR與效益」,內容包含綱要計畫的OKR呈現技巧,及計畫OKR之寫作要點等。並邀請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張照勤教授、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蔡向榮教授、陽明大學公共衛生學研究所周碧瑟教授一同協作,與各研究人員依照組別分類進行112年OKR實作練習與交流討論,撰寫完畢後組別推派一名研究人員上台分享成果。

本學會李宜映理事長針對如何撰寫OKR進行說明

 

        

各小組討論熱烈,成果豐碩

       最後與會研究人員也發表關於本次活動的心得感想,許多人表示第一次聽到技術成熟度這個名詞,影片講解內容清楚,將技術評估分為9個部分,每一步都有清晰的目標,對於計畫撰寫非常有幫助。另外也有研究人員表示以往的績效指標都是使用KPI,而OKR理論簡單易懂,以「由下至上」的方式,使團隊訂定每個人都願意執行的目標。透過本次活動,期能提升研究人員的撰寫品質並制定更精準的目標與執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