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訓】辦理「種植交流課程暨產銷履歷推廣活動」第一場次

        為促進油茶產業發展、提升油茶整體栽種面積與單位產量,並在防疫期間有效的協助農友進行學習,本學會配合農糧署「油料作物輔導計畫」於110年8月6日使用GoogleMeet視訊會議軟體,辦理「種植交流課程暨產銷履歷推廣活動」,邀請農糧署產銷履歷辦公室與茶業改良場羅士凱博士、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蒞臨分享申請油茶產銷履歷驗證的注意事項。

        首先邀請到產銷履歷辦公室的程立馨組長針對農糧署產銷履歷推動所提供的輔導資源與其相關補助,農糧署除了提供免費的現地輔導與驗證費用的補貼外,也體諒農友在電腦操作上的不便,另提供登打人員補助等,提升申請產銷履歷驗證意願。

       緊接著邀請到茶業改良場羅士凱博士針對油茶種植的良好農業規範注意事項進行說明,如選擇豐產的種苗、病蟲害的防治資材選擇、肥培管理、修剪枝、產收後處理、儲藏等等,透過依循良好農業規範可以使油茶種出來的品質能更加的穩定。

        最後,邀請到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吳宸宇經理分享在申請油茶在申請產銷履歷驗證相關經驗,透過分享了解到申請產銷履歷讓農友們依據油茶良好農業規範進行操作,使農友今年度的收成均有提升,並且在油茶鮮果與茶籽的品質上也得到良好的控管,使今年度的油品品質獲得提升。

        本次的課程農友反應到希望未來疫情趨緩後,可以辦理實體課程進行田區的觀摩,能夠有更深入的體驗,但同時有偏遠地區的農友希望有更多辦理線上課程機會,讓他們有多一些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