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訓】辦理「種植交流課程暨產銷履歷推廣活動」第三場次

        為促進油茶產業發展、提升油茶整體栽種面積與單位產量,並在防疫期間有效的協助農友進行學習,本學會配合農糧署「油料作物輔導計畫」於110年9月27日使用GoogleMeet視訊會議軟體,辦理「種植交流課程暨產銷履歷推廣活動」,邀請茶業改良場羅士凱博士、台灣茶油產業推廣策進會蘇光明秘書長、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蒞臨分享申請油茶採收與採收後處理的要點。

     首先邀請到茶業改良場羅士凱博士分享油茶在開花結果後300~310天是油茶籽品質與油量最佳的時候,故也是採收的最佳時機點,另外也分享到透過機械化的採收機具可以有效的節省46%的採收成本,最後分享到採收後的處理方式可以提升油茶籽的品質。

        緊接著邀請到台灣茶油產業推廣策進會蘇光明秘書長,提到近年來因氣候不穩定,在曬茶籽時時常遇到陰雨綿綿,使得油茶鮮果曬不乾,並且發霉等問題,故次本次分享透過DIY製作熱風萎凋機,用最低的成本協助最重的要的茶籽乾燥問題。

        最後,邀請到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吳宸宇經理分享在專業的油廠是如何將油茶鮮果加工製成油品,透過分享了解到經過食安風暴後,政府對於油場有需多嚴格的檢驗及查核的事項,在工廠的建設上也需要投入相當大的設備成本,因此透過專業的分工,除了可以降低農友的負擔,也可以確保我們生產出來的國產苦茶油的品質。

        本次的課程農友分享到講師提到的專業分工,讓彼此在各自專業領域上不斷的提升外,也可減少彼此的負擔值得參考,也希望在疫情後能有機會可以參觀榨油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