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獎典禮】第二屆永續善農獎IPMAward頒獎典禮圓滿成功

       因應氣候變遷加劇病蟲害發生,及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愈加重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下簡稱防檢局)長年推動「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簡稱IPM)」,並辦理永續善農獎IPM Award以選拔農業價值鏈中的優良人員。歷經二年的選拔,於2月23日農委會大禮堂辦理頒獎典禮,為第二屆選拔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本次獎項邀請到陳吉仲主委蒞臨頒獎,主委肯定所有入圍者的努力,表示「從IPM到化學農藥減量的行動方案,都是為了打造更安全、更永續的農業生產環境,提高農民及消費者的福祉」,農委會將推動將IPM導入產銷履歷驗證制度,建立「產銷履歷PLUS」。

 

             圖 1陳吉仲主委肯定所有得獎、入圍者的努力                                                                 圖 2杜文珍局長致詞

       本屆永續善農獎除了延續第一屆的「現場操作組」,並新增「技術創新組」、「行銷推廣組」,以涵蓋價值鏈多元角色。為此,委員包含植物病理、昆蟲、植物醫學、農業推廣、產業代表、消費者團體、公部門等領域的42位專家,透過第一階段書審、第二階段簡報審查或現場訪視,從人力知識、社群組織、經濟效益、環境效益等四面向加以審查。為兼顧參賽作物產期,審查期間長達二年。

       歷經兩階段評選,第二屆永續善農獎「現場操作組」由吳世彥、李佳翰及林易辰團隊獲獎。「現場操作組」獎勵實際應用IPM於農業生產的農友或團體。吳世彥自行改良噴頭及噴管,使藥液更均勻覆蓋於植株,可減少三成藥液使用量;李佳翰除了重視清園、疏枝等基本功,藉由草生栽培維持生物多樣性,也有助於土壤鬆化,因而強化果樹生長勢、延長生產年限;林易辰團隊設定產銷班第60班專屬的防治基準,營造不利有害生物發生的環境,改善用藥習慣。

       「技術創新組」鼓勵研究人員或團隊,以技術研究創新,改善或解決產業問題。本次獲獎單位分別為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與農業試驗所。試驗改良場所作為國內推動農藥減量的先鋒部隊,以輔導農友為基礎,藉由創新技術及資材以突破慣行農法田間管理之減藥困難處,並將原本分散的既有技術整合為IPM技術套組。如同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所強調的,「從細微處著手,在盡量不改變農友作業習慣之下,達到最大減量效益」。

       「行銷推廣組」獎勵推廣、輔導、行銷等促進IPM發展的個人或團體。得獎團隊包含:吉田田有限公司,以天敵昆蟲等資材,輔導農友使用IPM,降低化學農藥用量;宜蘭縣三星地區農會透過儲備植物醫師、學研單位輔導機制,協助轄區農友進行區域防治;農緯果菜有限公司,利用保樓地板價機制,降低農友初期投入IPM的門檻,並辦理農友與消費者見面會,促進農友減量意願,並強化消費者對於合理使用農藥之認同。

 

                                   圖 3評審委員合影                                                                圖 4陳吉仲主委、杜文珍局長與得獎者合影

       本次獎項,本學會協助獎項規劃、審查,及辦理頒獎典禮,成果深獲出席長官與農友們的肯定。得獎、入圍者回饋「從參賽到領獎一路都感受得到你們的用心!」,表示將會積極推薦周遭親朋好友報名參賽,共同投入永續善農的領域。如同防檢局杜文珍局長所說,「土地涵養我們,我們也要回饋土地」,此獎是推廣落實農業對環境友善、對消費者負責,本學會也非常榮幸成為過程中的一員。

 

                     圖 5農委會團隊於展板前合影                                                       圖 6陳吉仲主委與杜文珍局長聆聽入圍者成果分享

 

                           圖 7得獎者與其人物看板合影                                                                 圖 8陳吉仲主委聆聽入圍者成果分享

永續善農獎官網:http://ipm-award.mystriking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