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珍惜食物到環境永續」食農教育活動──北安國中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俄烏戰爭造成糧食產量下降與取得困難,本學會於111年4月8日(五)於北安國中辦理「珍惜食物到環境永續」的食農教育活動。本學會李翎竹秘書長先由全球糧食生產的挑戰介紹台灣如何透過農藥合理使用、農產品冷鏈、農產品加工與農業生產環境永續等措施以降低糧食生產損耗,最後介紹以國產大豆生產與加工應用的主題的「豆智豆勇」桌遊,讓本次活動兼具寓教於樂,將知識延伸至趣味活動,加深學生們瞭解珍惜食物與友善環境的重要性。

   

       首先,簡要介紹全球糧食生產的危機報導,透過問答讓學生們從生活上遇到的氣候思考起,學生們回答踴躍,例如「颱風會造成作物產量的損失」、「去年台灣缺水,導致作物無法種植」等。接著,讓學生們瞭解如何在氣候變遷的環境下提升作物的生產效率,亦即作物產量的「開源」與「節流」。例如:利用育種及選種為增加作物產量的「開源」;透過農藥保護作物減少損失為「節流」。同時透過中華農藥協會製作的「我們與農藥的距離」的影片,介紹農產品農藥殘留標準的內涵,只要在合理的範圍內施用,不僅可以保護作物的產量,亦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另也向學生們介紹為何校園午餐使用三章一Q食材能讓食物更安全。

 

          接著,透過農糧署製作的「蔬菜的極限馬拉松,全程冷鏈大挑戰!」動畫,讓學生們了解全程冷鏈處理對食材保鮮的重要性,並透過問答讓學生們對於冷鏈有基本的概念,例如:雞蛋全程冷鏈與未冷鏈的保存期限相差近三倍。

          最後介紹台灣農業生產永續利用的議題,介紹大糧倉政策推動的國產大豆為例,說明水稻與雜糧的輪作制度對水資源、減少農藥與化肥使用與糧食自給率的貢獻,為台灣的農業建構一個安全友善的耕作環境。另外,本學會也提供國產陽光豆乳,邀請學生一同品嘗國產雜糧好滋味,並導入「豆智豆勇」桌遊,讓學生們對於大豆的多元加工應用,有更深一步的認識。

 

       課程的尾聲,本學會提DIY蔬菜種植(泡麵農場)讓學生體驗蔬菜生產25天的生產歷程,以增加學生珍惜食物的認知,進而減少食物的浪費。另,同學課後回饋單表示:這次的活動讓他們瞭解很多的農產品從育種、栽種收成、運輸、產銷履歷都為消費者做把關,且本學會李翎竹秘書長在講解艱難理論時,用簡單問答讓理論不枯燥乏味,反而聽得津津有味!同時這次的活動從聽、玩到回家自己種,這些過程也可以加深印象,希望可以再辦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