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秋季鄉村微旅行──鳳梨產地關廟區農會

  有鑑於行政院今年(5/6)通過《食農教育法》草案,食農教育也被視為農業政策的根基,希望讓孩童認識在地食材、飲食文化以及從產地到餐桌的每一環節,進而培養在地消費的觀念。

        本學會以鳳梨產業策略聯盟推廣國產鳳梨的角度出發,2021年10月30日舉辦鳳梨產地食農推廣活動,與產業策略聯盟成員關廟區農會合辦,創造假日親子微旅行,活動報名相當踴躍,多為台南的學校、團膳機構營養師及其3-11歲的親子。

        與會者回饋表示,此次活動是親近土地與瞭解地區特色並適合親子同遊。近8成家長表示,希望未來能共同規劃與辦理國產鳳梨的推廣活動。本學會以此活動擴充產業策略聯盟合作夥伴,如團膳營養師與通路採購人員,促成鳳梨產業策略聯盟共同推廣新模式。

       秋季鄉村微旅行活動主軸包括讓親子共同體驗過程自製鳳梨酥,小朋友專注手中鳳梨酥皮、延展包裹土鳳梨餡料,從捏、揉、壓動作感受食材的質地與氣味。並在關廟區農會導覽員的帶領下,當天參觀與鳳梨齊名的竹筍、關廟麵-關廟三寶製成所,如小朋友口中竹筍洗澡的地方-竹筍清洗蒸煮設備,以及關廟麵日光浴的露天曬麵場。導覽員取一小段仍有陽光溫度的麵條,讓大家細細品嘗,連小朋友的誠實味蕾都被征服。

小朋友專注手中鳳梨酥皮、延展包裹土鳳梨餡料,從捏、揉、壓動作感受食材的質地與氣味。

有陽光溫度的關廟麵能征服小朋友的誠實味蕾。

 

       為讓與會者對土地、環境及農產產生更多連結,由關廟區活力青農葉俊育先生細說與展示鳳梨的生長史,包括新植的金鑽鳳梨、生長中的土鳳梨、將要採收的西瓜鳳梨,其中栽植所用資材肥料、培養土也不吝分送,家長更帶著孩子一起收集種苗,準備返家一同種下屬於自己的鳳梨。而關廟區頗負盛名的新光彩繪村,是親子漫遊不容錯過的景點,插畫家筆下的山水風景、電影人物、動物等交織豐富色彩,帶給農村蓬勃生命力更是小朋友放電首選

家長帶著孩子一起收集種苗,準備返家一同種下屬於自己的鳳梨

       午餐時段則以關廟區農會特製鳳梨吐司與關廟大滷麵,串聯當天活動主題,呈現關廟三寶從產地到餐桌的樣貌。最後,學會特別設計小朋友的機智搶答活動,答對者可獲得鳳梨麵1包,小朋友們熱烈搶答的可愛模樣讓家長留下深刻的印象,關廟區農會也準備了鳳梨蛋糕作為伴手禮,與會者回饋表示,體驗自製鳳梨酥有趣又好玩,導覽員與青農的解說完整、極富教育意義,是親近土地與瞭解地區特色並適合親子同遊遊程。

小朋友非常投入鳳梨食農機智搶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