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鳳梨食農教育暨實作課程──高雄市營養師公會

        農糧署為推廣國人國產鳳梨的應用,本學會於11月20日與高雄市營養師公會合作舉辦鳳梨食農教育暨實作課程,以提升校園團膳營養師在校園午餐對鳳梨的應用及食農教育推廣的能力。本次活動邀請鳳梨產業策略聯盟成員的川農果菜生產合作社張宇甄經理以及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餐飲管理科的陳家蓁老師擔任講師,共有46人校園營養師報名參加。本次活動以鳳梨的生產、加工及入菜為主軸,內容包含各品種鳳梨的風味及營養特色、鳳梨豆醬及鳳梨盆栽實作體驗以及鳳梨團膳菜單的設計。

 

       張宇甄經理首先介紹臺灣豐富的鳳梨品種,針對各品種的風味及應用方式,提供詳盡的說明,同時建議通路可以依各自需求與農民契作不同品種,才可以更為彈性的發揮鳳梨風味。張經理還特別分享川農果菜生產合作社外銷鳳梨生產過程,從產地到餐桌的嚴謹控管,光是挑選鳳梨就須在田間以及包裝場各選一次果,甚至外銷前還會自主送驗,只為了讓消費者手上的鳳梨鮮果擁有品質保證。

 

        張經理還安排「鳳梨豆醬示範」與「芒果鳳梨種植體驗」活動,讓鳳梨不再是高冷的水果,鳳梨不僅可以輕鬆保存、入菜還可以放在辦公室作觀賞用植物,現場氣氛也十分熱絡,引起許多討論與後續交流。

 

        第二堂課則由陳家蓁老師及特別嘉賓──海洋微光餐廳林宇志師傅攜手合作帶來「團膳食材鳳梨應用之菜單設計原則與實例分享」課程,現場示範各式鳳梨料理的製作,並讓學員一品鳳梨的美味,縮短學員對於鳳梨入菜的距離感。

 

        本次活動整體滿意度高達100%,許多學員回饋這次課程設計兼具知識理論及實務操作,並大讚講師講課方式生動活潑,更有學員表示這次的課程對營養師的工作很實用、可以做為社區營養實作及食譜設計的啟發等,並期待未來能夠再增加如此充實的研習課程。